close

  在讀完 David Michie 的書之後,突然有些理解他的想法了,對他而
言,「如果沒有上師,就不會有佛法」這句話是對的,因為他是從西藏的
老師身上學到佛法的。

  故而一開始隨意翻看時,似乎不小心犯了相似斷章取義的毛病,突然
覺得我的心胸實在是像耶喜喇嘛口中的米老鼠心。不過話說回來,這句話
還真有些局限性,如同晴時多雲偶陣雨不適合描述北極的天空般,若再給
帶著米老鼠心的人看到時,說不定又會跟我有相同的反應,畢竟不一定沒
有上師就沒有佛法嘛。

  但撇開這微不足道的議題不管,其實整本書寫得還滿不錯的。讀完之
後會發覺,整本書的思惟都與佛陀的教法一致,很難想像他原本是上過主
日學,接受基督教長老教會洗禮的人。書中不僅提到施受法、兼修法、大
手印等能讓平常忙碌的上班族花些小時間修習的方法,其在解釋業、緣起
、自性空的部分都很清楚,用的例子簡潔易懂,我想對於初學佛法的人真
的是一大福音。

  話說回來,其實若沒有上師,自己亦可從經典中去瞭解佛陀的思惟與
方法,進而從中學習。若有一時難以理解的內容,除了多多親近善知識或
虔誠的祈求佛菩薩來開導外,亦不妨先擱著,等待因緣的成熟。若有朝一
日,不幸生在完全沒有佛法的世界,若自己已廣種善根,具備足夠的資糧
,便能有能力不帶成見地去觀察萬事萬物的本質-無常性,從中發現

  因為無常,所以會有痛苦,
  因為會有痛苦,所以沒有永恆不變的「我」,
  因為沒有永恆不變的「我」,所以會進一步思惟滅苦的方法…

  如此一來,佛法也許便會漸漸於中顯現,乃至於契合當年世尊所領悟
到的內容。

  最後,還是推薦有興趣的人去讀讀看David Michie 所著的「寫給大忙
人的快樂佛法書」,希望大家都能從中獲得利益。

--
若得畢竟樂 乃得名安隱 若樂有苦報 是不名為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恰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