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錄自《寧靜的水池》/阿姜查開示

學習教導 

  Makkha Puja是個重要的佛教節日,慶祝一千兩百五十位悟道的弟子在佛陀前的聚
會。集會中,佛陀告訴他們去「四處雲遊」以弘揚佛法──為了一切眾生的「好處、利
益和覺悟」。

  為了慶祝這個節日,阿姜查與他數百位弟子和村中的在家護法居士一同靜坐一整個
晚上。在一個代表性的年度中,大殿坐滿了大約一千位村民。他們靜坐一小時,然後由
阿姜查或他的首座弟子中的一位──他們都已是僧院的住持,來給一場生動的開示。接
下來,他們再靜坐一小時,整個晚上靜坐、開示輪流交替。

  一位阿姜查的西方弟子中最早期的弟子,坐於新進比丘之中,感受著這漫長的慶典
及修行的啟示、喜悅及艱辛。半夜裏,一小時的靜坐結束後,阿姜查對村民們宣佈,現
在他們將會聽到一位西方僧侶以他們當地的語言──寮語,來給大家開示。那位僧侶跟
村民們一樣驚訝,但,他連準備和緊張的機會都沒有,就坐於大眾前,將促使他出家的
啟示和他從修行中得到的對「法」的新領悟說給大家聽。這次的經驗過後,他在群眾前
說法就很少緊張了。

  事後,阿姜查解釋說,法的教示,必須不經準備地從心和內在的經驗中流露出來。
「坐下來,將雙眼闔上,走出障礙,」他說:「讓法自然流露。」

  在另一次的機會中,阿姜查叫他資深的弟子阿姜蘇美多上去開示。蘇美多開示了半
個小時,阿姜查對他說:「再說半小時。」半個小時後,阿姜查又說:「再繼續說下去
。」於是蘇美多繼續地說下去,但他逐漸地變得乏味無趣,許多聽眾也開始打盹了。「
儘管說,」阿姜查鼓勵道:「繼續說就對了。」經過幾小時的掙扎過後,他的聽眾已十
分厭倦,可是,他學會了在開示時不再對他們的評語感到驚恐。

  阿姜查問一位即將離開的僧侶,他回到西方時,是否有計劃要弘法。他回答,沒有
,他沒有特別的計畫要弘法,雖然如此,如果有人問,他還是會盡力說明修行的方法。

  阿姜查說:「很好,對那些詢問者說法,對他們有很大的益處,而當你在解釋佛法
時,」他繼續說道:「何不稱它作基督教?在西方,如果你談到佛陀,他們是不曾瞭解
的。 」

  「我對基督徒談上帝,然而,我不曾讀過他們的聖經。我在心中找到上帝。你認為
上帝就是一年一次帶禮物來送給小朋友的聖誕老人嗎?上帝就是『法』——真理,一位
徹見這點的人,即徹見了一切。然而,上帝並沒有特殊之處──如此而已。」

  「我們實際上在教導的是,如何解脫痛苦、如何去愛、如何有智慧和如何充滿慈悲
。不論任何地方或任何語言,這種教導就是『法』。因此,稱它作基督教,如此一來,
便能夠讓他們更容易明瞭。」

  阿姜查對一位有志說法的法師有以下的建議:「別受他們的驚嚇,保持堅定、直接
。瞭解自己的短處,對於自己的極限要有自知之明。從愛與慈悲著手,當你的能力無法
幫助他們時,增長平等心。有時,教育是件很辛苦的工作。老師就好像人們丟棄他們的
挫折和問題的垃圾桶。你救的人愈多,垃圾的處理問題就愈大。別擔心,教育他人是個
修習佛法的最佳法門。佛法會幫助這些將它真正實踐在生活裏的人。這些教育他人的人
,增長了耐心和領悟。」

  阿姜查鼓勵他的弟子們把他們所學的跟他人分享。「當你體會到真理時,便能夠去
幫助他人,有時候是用語言,可是,大部份都是透過你的身行。對於佛法的討論方面,
我並不精通。想要認識我的人,就應該來和我相處。如果你住很長一段時間,你自會明
白。身為一位森林僧的我,也雲遊了許多年,並沒有去弘法──只做修行和聆聽禪師們
所說的。『當你在聞法的時候,確實地聆聽』這是個很重要的建議。除此之外,我不知
道該說些什麼了。」

  他所說的,足以讓我們去反省一段時間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恰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