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很怕打雷,尤其是深夜中轟然作響、夾雜大雨的雷聲,被驚醒之餘
,恐懼隨之生起,內心有種被鑽頭鑽到酸的感覺,是因為血液往心裡灌的原因
嗎?不得而知。那時只想趕快入睡,期待一覺醒來之後的雨過天晴,不過往往
不是那麼容易。

  稍微長大後,雖然已不再這麼害怕打雷,尤其是大白天時,無論多大的雷
聲都不會令人感到害怕,但對於深夜讓人驚醒的雷聲,仍然沒有免疫力,被嚇
醒之後,至少得花些時間讓心情平穩後才能安然入睡,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
我也不知道,也許是平時虧心事做多的關係吧。

  這樣的情況得到改善是因為在看《普門品》時,讀到「悲體戒雷震」這句。

  那時對佛經還很陌生,連佛是誰都不知道,看的書上有寫很多的註解,雖
然忘記作者是誰了,但他對「悲體戒雷震」的翻譯我還記得,書上寫的是「菩
薩以大悲為體,持戒有如雷震般,震動十方法界」。

  喜歡邊讀邊想像的我,讀到這句時,突然聯想到被雷嚇醒的經驗,深夜的
雷聲,讓沉寂的大地都在震動,不過有個人(觀音菩薩),他因為持戒完美,
梵行清白,竟然也能讓十方世界如同被雷打到般的震動。這是一個什麼樣子的
人?世界上還有這樣的人嗎?

  那時只知道戒律就是一大堆規定,要我能做啥,不能做啥,可是心中不免
在滴沽,這有誰做得到啊。但看到普門品的記載,突然有種感動,原來有人做
得到,而且還能讓大地感動。

  這句話後來成為我深夜被雷驚醒的護身符,每當聽到雷聲,我就想起這句
。每個雷聲,如同在讚嘆、喝采每個梵行清白的人;雷聲越大,大到讓大地震
動時,就會令我想到觀音菩薩。當這麼想時,深夜驚醒就很容易入睡了,因為
越多的雷聲,就表示有越多精進修行、為世間帶來光明的人。

  還滿奇妙的實驗結果,只是觀念稍稍的改變,就能決定是否一夜好眠,讓
人不禁想到:

  那麼佛陀成道前,在菩提樹下想什麼?
  他在甚深禪定中觀察到了什麼?
  是什麼樣的體悟,讓他成為無上正等正覺的呢?

不過我想這其中的滋味,唯有追隨著他腳步的人才能知道吧,有為者亦若是。

後記:

這一篇提到戒,不過慚愧的是至今我還沒受戒,雖然以前只想說只要自己做得
好,受不受戒無所謂,不過現在突然有個新念頭出現,既然如此,那何不受戒
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恰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