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錄自《阿姜查的禪修世界-戒》

放下-不是什麼都不做

 當我還是個年輕比丘,剛開始修行時,坐禪便會受到聲音的干擾,我自問:「該怎麼
做才能讓心平靜下來?」於是我拿了一些蜜蠟將耳朵塞起來,如此就聽不到任何聲音,
只剩下嗡嗡嗡的殘響。我以為那樣會比較平靜,但並非如此,所有的思考與迷妄根本不
是從耳朵生起,而是從心生起,那才是找尋平靜的地方。

 換句話說,無論待在哪裡,你都不想做任何事,因為那會妨礙修行。你不想掃地或做
任何工作,只想坐著不動來尋找平靜。老師要求你幫忙做些雜務或日常執事,你並不用
心,因為覺得那些都只是外在的事。

 我有個弟子,他真的很努力「放下」以追求平靜。我曾教導「要放下」,他認為只要
放下一切事物,便可獲得平靜。從來這裡的那天起,他就不想做任何事,即使大風吹走
他茅篷的半邊屋頂,也絲毫不在意。他認為那只是外在的事,因此不想費心去修理,當
陽光或雨滴從一邊灑進來時,就挪到另一邊去。他唯一關心的是讓心平靜,其他的事都
只會讓他分心。

 有天我經過那裡,看見傾頹的屋頂。「咦?這是誰的茅篷?」我問。有人告訴我是他
的,我心想:「嗯!奇怪。」因此便找他談話,對他解釋許多事,如「屋舍儀法」-比
丘對住處的相關義務。「我們必須有個住處,且必須照顧它。『放下』並非如此,它不
是要逃避我們的責任,那是愚蠢的行為,雨從這邊下來,你就移到另一邊,陽光照進來
時,你又再移回這邊,為什麼要這樣?你為什麼不乾脆連那裡也放下?」我在這上面為
他上了頗長的一課。

 當我結束時,他說:「哦!隆波!有時你教我執著,有時又教我放下,不曉得你到底
要我怎麼做。甚至當屋頂塌了,我都能放下到這種程度,你還是說這樣不對,可是你教
我們要放下啊!我不知道你還指望我怎麼做。」

 有些人就是可以如此愚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恰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