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佛菩薩探訪錄》/閒話居士

本人不管自己學識的粗淺,只以真實而不加粉飾的,把一些發生在身上的靈感事蹟用閒
話談天的方式詳實地記錄下來,這是我學佛的心路歷程。對一個拒絕敬天拜神讓父親氣
極的我,初中時曾對出家師父繞佛、念佛捧腹大笑。直到三、四十歲歸依三寶後,跟隨
出家師父繞佛、念佛時,卻感動得流淚,慚愧悔恨自己以往的無知。這種截然不同的心
境轉變,也許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痛苦悔恨,深深自責的往事。

我家本是所謂「龍華齋」的家庭,曾祖父出家,創建石觀音寺,祖父祖母都長齋念佛,
往生西方。祖父往生時我還沒出生,聽父母長輩說,祖父要往生時,有位師父路過,挑
油去獅頭山老石屋,他告訴祖父說:「你不要急著走,等我把油挑去獅山角回頭來替你
誦經。」祖父也就答應他,回來後在床前擺香案誦經。祖父眼已瞎,但能隨著背誦,一
卷經沒誦完就往生了。大家說,吃齋念佛的人真奇怪,連「死」也可以等。

小學五年級,有天清晨天沒亮,突然發生地震。那時祖母已經洗好臉,梳好頭,換好乾
淨衣服,祖母焚香祝禱殿上觀世音菩薩慈悲保佑,不要有任何災難,並告訴我們躲在佛
堂裡就沒事了。佛堂很大,共有十個香爐,供有三寶佛、觀音、地藏菩薩、十八羅漢及
五穀城隍等。祖母一一拜完,正要坐椅子時就突然像昏過去一樣,等鄰居張伯父請來醫
生,查看瞳孔時,方知道已經往生了。這期間大家都以為是昏過去而已,沒有一個人哭
。知道是往生後,大家都楞在那裡,久久哭不出來。往後幾天誦經作佛事,祖母都是坐
在椅子上,身子柔軟,面色紅潤、安詳,一如生前。這事我記憶猶新,如同昨日;但是
知道這就是「往生瑞相」,卻是近三、四年來接觸佛經後才明白,真懊惱自己坐失信佛
良機!過去因學校提倡科學、破除迷信之所誤導,造種種惡業而不自知;但諸佛菩薩並
沒有因我頑固不化就捨我而去。請您再往下看:

讀小學時,經常和數位同學一起到堂哥的池塘裡去踩蚌蛤。每當腳底下感到尖尖利利的
,伸手一摸就是一個蚌蛤。池塘邊有一塊長條木板,有一天,我們把它當成小舢板玩,
越划越深,一不小心我就跌入水中,水很深我又不太會游泳,兩腳深陷泥沼中,幾經掙
扎仍無法脫身。池水嗆入,可真痛苦害怕,幸好是現在移居美國的張松旺同學奮不顧身
,把我救起,撿回一命。那時我也曾夢見觀世音菩薩現黑衣黑裙從大殿神龕走下來,踏
過供桌時只有一尺多高,一下地就忽然變為丈六金身,我不但不畏懼,反而上前擁抱不
放。本來這件事,我不知道是菩薩救度,也無法跟淹水聯想在一起。直到七三年出車禍
前也曾接連兩次夢見黑衣黑裙的觀世音菩薩,方有所悟。則事隔二、三十年矣。

民國五十五年服兵役時,伯母替我求觀音菩薩護身咒牌佩帶在身以保平安。我是不太相
信的(真正起信是退伍後的事),但伯母慈悲的關懷,我不忍拂逆,也就接受了。直到
五十六年有一天,從金門返航,稍有睡意,就覺得突然一直跌入黑暗的無底深淵,不停
地往下掉,恐怖極了!久久無法入睡,人覺得非常疲倦,那時也不懂念佛菩薩聖號,幸
好記起內務袋中皮夾子裡的護身咒牌,趕緊掏出往胸口一放,說也奇怪,立刻安然入睡
。經歷這事,才大大地增加我對佛菩薩的信心。退伍成家後,在外工作,每換一新環境
,我都會另請一張新的護身咒牌安置於宿舍,而且早晚燒香。這是信佛的起步。心誠則
靈,佛菩薩靈應護祐之事,也就持續不斷了。

民國六十四、五年,我們在磚廠工作,有天中午,大家收工回宿舍吃午飯,二子德家當
時才二、三歲,獨自在窯邊玩耍,窯門口有大形風扇三座(二二○伏特),小孩子那知
危險?調皮地亂摸亂動,結果觸電啦。誰也沒看見,更甭說救了,幸好此時大恩人洪棟
柱先生開部三輪車要來裝磚,正好看見,趕快拔下插頭,救了一命,只不過手指燒了一
個大洞,傷口過了很久之後才癒合。現在德家已經小學五年級了。如果不是佛菩薩護佑
,使恩人及時來到,後果真不敢想像!

民國六十七年七月,三子堂家當時才三歲,在磚廠土堆中跟一大群小孩玩耍,怪手則時
挖時停,將土堆中泥土挖起送進供料機打碎壓縮。供製磚坯。突然怪手往土堆下方深處
挖土時,堂家因個子小走避不及,連人帶土一起被挖了起來。怪手上有一位司機和一個
新手學徒,他們在挖起三子時,一個以為他是破布,一個說像小孩,但只看見衣服和露
出的一點小腳而已。當初如果給送入供料機,則必定連屍骨都找不到。當老三被放下後
,口中塞滿泥土,雙腳癱瘓;急忙送醫,幸好骨頭沒斷,但一時也無法行走。在中西醫
雙管齊下地醫治,右腳瘀傷,一個月後膿血盡出,凹下一個大洞至今疤痕猶存。他事後
對怪手竟毫無畏懼,但一看見那兩個來探病的怪手司機則驚恐異常,嚎啕大哭。大難不
死,必有後福。稍長教他誦觀音靈感真言,學得比二位哥哥都來得快。每當我掩埋死狗
、死老鼠時,他都會自動閉目誦念六字大明咒超度,天真無邪的小臉上現出無限的虔誠
與安詳,現已小學四年級了。另外,他學會了上寺廟時,不揀淨穢,就地頂禮,或許這
就是「緣」就是「善根」增長吧!

六十七年夏,四子體弱多病,當時他才二個半月大,就罹患肺癰並發高燒,抽出許多膿
血。幸好省竹醫院蘇育賢醫師仁心仁術,救回他的一命。然因體弱多痰、肚脹,又二度
住院,這期間又正巧遇上三子被怪手所傷、內人甲狀腺開刀。經濟狀況本就不好,加上
病號連連,使我們幾乎陷入絕境。於是乃發心送善書,情況便因此而漸有起色。

七三年一月二十一日(農曆十二月十九日)清晨五點左右,磚廠燒磚台車,車輪的軸承
破裂,車心左右歪斜,馬達無法拖動。卡車返回磚廠後,我想利用卡車拖拉台車離開窯
門口,以便裝磚。於是低頭查看掛釣,正好此時,裝磚工人一時不察,兩人同時放下邊
板,正好打在我溝背上,又厚又重的車廂邊板,當然承受不了,我應聲倒在車底下,此
時卡車突然後退,眼見又黑又大的車輪就要橫身壓過,說時遲那時快,我一伸手正好抓
住車底橫梁,猛一扭轉身體,正好與車體平行。十多人在旁驚叫不已,仍沒有令司機警
覺煞車。內人又哭又叫,不顧危險,鑽進車底,抬起我的雙腳,人就懸掛在車底下,跟
著卡車後退。終於司機停車了,又往前衝,我才敢把手放下,「碰」一聲掉下地來。

太太扶起我邊哭邊問我受傷了沒有?奇蹟似的只有背部被打到的地方有一塊淤血,全身
安好無恙。內人說衣袖上有被輪胎輾過的痕跡。現場大眾,同聲齊念「阿彌陀佛」,都
說我是因為吃齋拜佛,佛菩薩顯靈保佑才能大難不死。事後想想,如果當時嚇呆了,一
切不就完蛋了嗎?在眾人相交讚歎佛菩薩真有靈感,也指責工人司機太不小心之時,我
奔回宿舍中的小佛堂,未洗手臉,就急急地五體投地,禮謝佛菩薩救命之恩。禮畢拿起
便條紙,即書一偈:「輪下偷生方知夢,世事無常不可爭,諸佛菩薩大悲心,勤修眾善
報佛恩。」恭敬地向佛菩薩誦念。這是我自己不小心,即使死了,我也不會怪罪別人。

後來這位司機又出了一次小車禍,暗中賠錢了事,接著又出了一次大車禍—同一司機同
一隨車工人,把一位騎機車的婦人撞倒,而且拖了一段路,隨車工人大叫了三次才清醒
過來緊急煞車,那婦人不但腿斷,而且腿上的肌肉因被拖得都沒有了。住在長庚鋸了三
次,我替她在佛菩薩前禮誦金剛經,總算沒有再惡化,事後老闆抱怨說賠了九十多萬,
當然司機飯碗也砸了。

在這次出事前一兩個月左右,內人一直想去拜訪八九年前一直幫助我們的房東太太。過
去房東太太不但讓我們積欠三個月的房租,還借錢給我們搬家。後來經濟稍為好轉,才
分期付清房租。我們一到她家就看見一尊舊的石膏觀音像,塞在書桌下,佈滿灰塵和蜘
蛛網,心中深感痛心,於是請回宿舍小佛堂中供養。後來夢見兩次菩薩現身,穿著黑衣
黑裙;我高興極了,大聲地叫「觀世音菩薩!」把自己驚醒,才知道原來是一場夢。自
已非常高興,認為是至誠誦經念佛的靈應。忽然憶起一段經文,記得大意是說如果在禪
定中見佛金色最好,如見黑色,即表示業障深重(好像在『慈雲』某期中見過,一時沒
有查出)應更精進。五百比丘尼聞佛所說皆大哭,因為她們的情形,就是如此境界:果
然真是業障深重,在夢見黑衣觀音之後,很快的就業障現前差一點慘死輪下。由於這次
死亡關頭的體驗,我想起了以前曾經也差點淹死池中,在事發之前,也夢見黑色衣裙觀
音菩薩示警救難之事。在生死關頭,菩薩及時救脫,真是大慈大悲,不可思議!只有勤
加精進,發願普度眾生,才能報大恩於萬一。

更因此事,使我了悟『地藏經』中所說「不孝父母者永墮地獄報」、「悖逆父母者天地
災殺報」果真是一點不假,印證我本身的事:一是淹溺水池;二是夢跌深淵;三是邪鬼
來侵(下面再談);四是差點喪命輪下。初中時,正值所謂反叛年齡;稍不順遂,就頂
撞父親,母親見我由一個乖順的孩子突然像變個人似的,使他們常傷心流淚。自從離鄉
工作後,才漸漸好轉,可惜退伍後又以種種因素,父母和我們夫妻之間,形同仇敵,水
火難容,我們未向父母表明,逕自離家外出謀生。一個多月後,我們搬去和岳叔父住在
一起,頭一天晚上,正當我躺在床上尚未睡著時,突然一陣寒風,蚊帳被掀開,從半開
的小窗口,同時飄進好幾個黑影。驚恐之下,「阿彌陀佛」聖號脫口而出,連念三聲佛
號,蚊帳垂下來,黑影循著小窗口退出去了。之後,正矇矓要睡時,寒風又再度吹來,
蚊帳被掀開,黑影又從窗口進來。我再急急念三聲佛號迫使黑影又退走。第三次又來,
三聲佛號又再度逐退鬼魅。也許黑影連見三次無法得逞,也就不再來了。我也安然入睡
,一覺到天亮,為恐太太害怕,所以沒有對任何人提起。

住了兩三個月,有一天幫忙整理屋後果園,看見許多無人祭祀的破骨罈(金斗甕),心
中猜想可能黑影就是這些人了,幸好自幼即隨祖母學會念「阿彌陀佛」,不然可就慘了
,鬼魅奈何不了我,就這樣平安無事地住了一段時間。此後換了工作也搬了家,這間房
子改建成廚房,叔父的岳母(叔父是招贅)在這間房裡患了中風,身上有明顯的黑青色
手印,嬸嬸說是被鬼打的,拖延了一些時日,皮肉臭爛才死去。去年三月,叔父也因故
在這間改為閒間倉庫的地板上服毒自殺。我能逃過劫數,真是「阿彌陀佛」,念佛功德
!豈是那些自謂破除迷信者能夠毀謗懷疑的呢?

從那時起,我開始看些善書,悔悟自己的不孝,於是開始持早齋,以懺悔罪過,並將此
功德迴向母親。漸漸地夫妻也知道稍盡人子之道,父母也寬宏大量,不計前愆,也許正
因這因緣,才能免了慘死輪下、天地災殺之報。因此我經常勸人求佛菩薩祈福增壽時,
必先孝順父母,否則拜佛菩薩皆是自私自利,虛情假意,難以如願。曾有數個家庭因受
勸而和好,更印證念佛菩薩聖號,誠心孝順父母,確實能夠化解眷屬中的冤孽。

前年(七三年)父親身體不適,為發心印送壹萬元金剛經,於是急向普門文庫託印。由
此不可思議功德,父親身體比以往更加健康。有一次,他在萬來伯山上不慎滑倒,滾下
深溝,頸部撞到岩石,幾乎昏死。爸爸說如果死在那山中,誰也找不著,因為沒有人知
道他去山上,可是頸傷經過一段時日就好了,也沒打針也沒吃藥。

父親生性勤勞,常常工作過午才回家吃飯。有一天九點多鐘,突然心血來潮,丟下鋤頭
往家裡跑,赫然看見二弟的次子,臉朝上,浮在屋旁的水溝中,一動也不動。把他抱回
家中急救了好久,才「哇」一聲哭出來,大家都說是佛菩薩保祐,如果臉朝下早就淹死
了,可是他都靜靜地浮在水上,好像有人在水中托著一樣。金剛經功德使父親免了一場
喪孫之痛。

家母前年生病,天天打點滴,連連數晚咳嗽無法入睡,在醫院打點滴小睡一會,我發現
有驚嚇現象,於是念誦「聖六字增壽大明陀羅尼」加持在一根線上,再把它繫在家母手
上,當天晚上,一覺到天明。幾天後,我說線可解下火化,家母還擔心線解下來她又要
睡不著。這是家母第一次對我誦經念咒起信心,也是對我的一種最大的精神鼓勵。

去年春節後,家母經檢查是糖尿病,血糖高達四百多,醫生說幸好血濃度不高,否則就
糟了。我知道這是業障病,於是勸請家母多吃菜,少吃肉,並持「藥師佛」聖號,量力
放生,迴向家母,更在佛堂上供養七支臘燭,代表藥師七佛,觀想頂禮,發願禮誦九部
「藥師經」。頭份慧嚴講堂定鎔法師,慈悲開示說誦完十二部就會好了。結果康復之速
,真不可思議!

如果這樣的情況下,仍有人說是迷信的話,則我們老闆娘正好是一個強烈對比。同樣是
糖尿病,血糖三百九十,吃土雞燉偏方,這樣殺業深重,糖尿病怎麼也不該吃太多肉,
血糖降不下,只好天天挨一針了。

七十三年苗栗縣南庄鄉員林村有一黃姓少女,重病送醫後轉長庚,當時她手腳僵硬陷入
昏迷數日。檢查為血糖過低。其父曾求救於符咒,我說用符咒只是抗拒於一時,無法化
解冤債;就像欠債不還,反請警察來趕走債主一樣沒道理。我勸他應當誦經作功德,超
拔冤家債主,同時教他依『地藏經』、『如來讚歎品』,發心布施,誠心迴向冤家債主
。另外也代他在宿舍小佛堂連續三天誦『地藏經』。後來沒有聯絡,不知情況如何。某
次返家探望父母時,順道去拜訪。

黃父說,誦經第一天晚上,他的女兒仍睡不著。他便在女兒面前念「南無地藏王菩薩」
聖號,唸到約十六七聲時,黃女已安然入睡。第二天就願意喝牛奶,第三天則能吃稀飯
,上下樓梯也不用著家人扶持。黃父眼見如此靈驗,便聽我的建議,再往佛寺,請出家
師父誦經作功德了。

同年暑假,工廠同事王甯K先生的次女,高燒不退。夫婦只顧賺錢,延誤就醫。病情嚴
重,再轉長庚醫院,證實為腦膜炎,不省人事。我發願將自己三年長齋功德,迴向給她
,並誦『地藏經』及其他大乘經典迴向給她,願佛菩薩慈悲保祐。同時利用晚間收工後
繼續禮誦(因工作時間長無法天天誦經)。王女在長庚一個多月,情況大有改善,但一
手一腳無法靈活運用,口不能言。出院後,利用短暫空閒,教她唱誦『普門品』中的四
句偈:「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起先只笑而不唱,漸
漸地能開口隨著唱(沒有聲音)。暑假後,她則背起書包上學去了,而且聲音洪亮、手
腳靈活。『地藏經』功德,無量無邊!「普門品」靈驗應心,真不可思議!在此奉勸為
人父母者,孩子的生命寶貴,如只顧拼命賺錢,不顧孩子,不僅得不償失,便造成家庭
社會許多問題。

一切病痛,都有前因後果,除了誦經放生、做諸功德之外,與醫生配合也是非常重要。
病好之後,更要留意,不可以說病好些就不念佛,不勤修功德了。

二弟的長女有次腸胃炎上吐下瀉,致虛脫昏迷。我趕往醫院探視,拉著她的小手,默誦
「聖六字增壽大明陀羅尼」,晚上在宿舍小佛堂中誠誦「普門品」迴向給她。二弟說第
二天下午甦醒後第一句話就說:「大伯有替我誦經。」實在不可思議!有一次她睡到半
夜,如夢遊狀,邊哭邊穿鞋要出去,而且連續兩天夜晚都是一樣。我想大概是中邪了(
我自己的孩子曾因看見車禍現場,連續幾天晚上都會有這種情況)。於是誦持「聖六字
增壽大明陀羅尼」用紅線繫在她手上。當晚她一覺到天明,安穩無事。神咒威力,讚不
能盡!兩位侄女都怕我,不敢接近我,自從代為誦經後,每次回家都會跟著我到隔壁寺
院燒香拜佛。

誦經能化解眷屬惡緣,是真實不虛的。奉勸大家在求神求佛救苦救難之時,要先發心行
善、廣做功德;千萬別跟神佛如交易般,先談條件,如:「如果保祐我如何如何,我就
如何如何報答。」這樣縱有感應,大概也小且慢,甚至只知求這求那卻不發心,那就是
「迷信」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恰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