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九五年的一天,五台山寺院的會客室裡,有二十幾人等待向妙法老和尚請教問題。
大家來自天南地北輪流提問,而師父那充滿智慧、舉重若輕的解答,都是一針見血,催
人猛醒,令聞者猶如醍醐灌頂,法喜充滿。(註醍醐:佛家以智慧輸入人心靈。)

「師父,我是從台灣來大陸看病的。三年前我得了一種病,先是頭疼,後又發展到全身
疼,折磨得我吃飯不香,睡不著覺,四肢無力,非常痛苦。台灣各大醫院都查不出病來
,只說是植物性神經功能紊亂,打針、吃藥全無效,藥吃多了,產生副作用,身體越來
越差。這次專程到北京也同樣檢查不出是甚麼病來,我已經心灰意冷。回台灣前,我想
來五台山拜菩薩,同車有位老先生稱贊您,如果您能治好我的病,要多少錢我都給。」

講話的人三十多歲,身材瘦削,五官雖然端正,但是臉色灰暗,渾身上下透出一股邪氣
,與在座的善眾明顯不同。師父聲音不高卻很嚴厲地說:「你不是我的徒弟,不要叫我
師父。我也不是大夫,不會看病,更不敢要你的錢,你還是另請高明吧。」

妙法老和尚下了逐客令,使在座的人都感到很驚訝。他老人家從來沒有這樣子對待過客
人啊!這個台灣人(忘記他姓甚麼了)立即感到很難堪,原本灰黃的臉一下子漲紅了。
他生氣地說:「佛家不是講慈悲嗎?為甚麼給別人看病,不替我看病?還要趕我走,我
又沒有得罪過你!」

突然,師父聲色俱厲地說:「你連生你養你的爹娘都敢打罵,還怕得罪我嗎?」

這句話,使他頓時像泄了氣的皮球,呆坐著,目光驚恐,臉色灰白,變成了啞巴。會客
室裏鴉雀無聲,所有眼光都集中在他臉上。

足有一分鐘後,他心虛地問:「您怎麼知道我的事,這裏沒有人認識我呀!」
「用不著別人告訴我,你的胸前清清楚楚寫著『忤逆不孝』四個大字。」

他驚駭得下意識地低頭查看胸前。屋裏人的目光也都盯在他胸前,來回搜索,但是並沒
有發現甚麼。

他突然站起來,向前幾步跪在妙法老和尚腳下,使勁地磕起了頭,顫聲地求師父救救他
。他說自己從小就是不良少年,偷竊、打架、罵人甚麼都。不聽父母管教。後來被學校
開除,到處流浪,加入黑社會,收保護費,欺負女子,搶劫,無惡不作。父親氣極時打
他,他就把年老的父親打翻在地,母親也推倒,並且揚言誰再管教他,就放火把家燒掉
。父親被氣得病倒臥床,母親每天既要照顧父親,又要為他在外闖禍作惡擔驚受怕。不
久父母親相繼去世,他跪在地上,向妙法老和尚講述自己以往惡劣的行為,說到雙親去
世時不禁失聲痛哭。這麼一塊『難調難伏』的頑石,竟然被師父的威德溶化、降伏了。
我心裏十分感嘆,看來好人、壞人真的寫在身上啊!師父真是火眼金睛。

「好了,起來吧。」妙法老和尚較溫和地說:「既然你叫我師父,就要聽我的話,能做
到嗎?」他欣喜地連聲說:「能,能,能做到!我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好吧,我就收下你這個弟子。」

他高興得又磕起頭來。在場的人也紛紛起立,雙手合十,為今天能遇到這樣感人的場面
而欣喜不已。

妙法老和尚對一位年輕的和尚說:「你帶他到大殿去,教他如何禮拜懺悔,讓他在大殿
叩一千個頭,等到這裏結束時再進來。」

一個半小時後,當那個台灣人再進來向師父頂禮時,已神清氣爽,判若兩人了。他自述
已在佛前發願,從此皈依佛門,改過向善。並且說發願後感到從未有過的輕鬆,彷彿病
已經好了。這發生在眼前的一切令在場的人贊嘆不已。

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做佛,只是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佛又說:「苦海無
邊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眼前,這個昔日的不良少年,背負忤逆不孝的天譴
,惡報現前,疾病纏身,幸遇名師點化,而知悔悟洗心革面,實在是驗證了佛經所云:
「佛就是真正的大醫王,佛法能治八萬四千種病。」

實踐是檢查真理的唯一標準,我再一次體驗到佛法的無窮威力。「佛法在世間,不離世
間覺。」只要我們肯一絲不苟地在日常生活中對佛法躬身實踐,就一定能清除佛教是迷
信的誤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恰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